香港教育大學
縱橫資訊科技文化創新中心

縱橫輸入法簡介

對於如何將漢字輸入電腦,一向是中國大部份電腦使用者的一項課題,以致五花八門的各項中文輸入法應運而起,但能達到實用階段的,實在寥寥可數,由於尚未有真正簡單易學的中文輸入法,要學會一種中文輸入法,要強記許多規則,為此花費相當長的時間,以致使人們望而生畏,普及“電腦中文化”受到了一定的阻力。廣大使用者沒有其他的選擇,但總希望有一種漢字輸入法更易學,輸入更快速。以數字編碼的“縱橫漢字編碼法”應運而生。

「縱橫輸入碼」是由周忠繼先生所創立的一套以詞組為基礎的中文輸入法,學習這一輸入法不但能應用資訊科技,同時亦提升使用者的語文水平,是一套高效能的應用工具。

中文是以單字結合成文章或文件的,我們實際要用的是單字的集合體,在一篇文章中,大致有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的單字是聯合成詞組的,其中有二字詞組、三字詞組、四字詞組及多字詞組,如果我們將輸入的方法,以詞組為主,這將大大的加快輸入速度。而縱橫漢字輸入法是以數字編碼的輸入法,它適合於對大詞組集進行編碼,故其適合於詞組編碼輸入。

縱橫輸入法編碼原則

縱橫輸入法是一種形碼,把組成漢字的筆形分為十類,編為0至9十個數字。

為了方便記憶,特設「筆形編碼口訣」:

單字編碼

縱橫輸入法以漢字四角的筆形編碼,取碼依次序為左上、右上、左下、右下(像英文字母「Z」)。

例如「我」字的編碼是0307。

如果一個漢字不足四碼,則有幾碼取幾碼。字例:

詞組編碼

縱橫輸入法的一個主要特點是詞組輸入,大大提高輸入速度。

快易碼輸入

縱橫輸入法將常用字/詞的首碼或首二碼編成「快易碼」,令輸入更容易快捷。例如:

更詳細的介紹...

另外本中心特別提供不同語言的縱橫輸入法簡介短片,從而希望令所有人認識縱橫輸入法,加深對縱橫輸入法的認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