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教育大学
纵横资讯科技文化创新中心

纵横输入法简介

对于如何将汉字输入电脑,一向是中国大部份电脑使用者的一项课题,以致五花八门的各项中文输入法应运而起,但能达到实用阶段的,实在寥寥可数,由于尚未有真正简单易学的中文输入法,要学会一种中文输入法,要强记许多规则,为此花费相当长的时间,以致使人们望而生畏,普及“电脑中文化”受到了一定的阻力。广大使用者没有其他的选择,但总希望有一种汉字输入法更易学,输入更快速。以数字编码的“纵横汉字编码法”应运而生。

「纵横输入码」是由周忠继先生所创立的一套以词组为基础的中文输入法,学习这一输入法不但能应用资讯科技,同时亦提升使用者的语文水平,是一套高效能的应用工具。

中文是以单字结合成文章或文件的,我们实际要用的是单字的集合体,在一篇文章中,大致有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的单字是联合成词组的,其中有二字词组、三字词组、四字词组及多字词组,如果我们将输入的方法,以词组为主,这将大大的加快输入速度。而纵横汉字输入法是以数字编码的输入法,它适合于对大词组集进行编码,故其适合于词组编码输入。

纵横输入法编码原则

纵横输入法是一种形码,把组成汉字的笔形分为十类,编为0至9十个数字。

为了方便记忆,特设「笔形编码口诀」:

单字编码

纵横输入法以汉字四角的笔形编码,取码依次序为左上、右上、左下、右下(像英文字母「Z」)。

例如「我」字的编码是0307。

如果一个汉字不足四码,则有几码取几码。字例:

词组编码

纵横输入法的一个主要特点是词组输入,大大提高输入速度。

简码输入

纵横输入法将常用字/词的首码或首二码编成「简码」,令输入更容易快捷。例如:

更详细的介绍...

另外本中心特别提供不同语言的纵横输入法简介短片,从而希望令所有人认识纵横输入法,加深对纵横输入法的认识。